台南高榮引進高敏感度試劑 提升急診心肌梗塞效率/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9-11-15 11:14:37 | 瀏覽次數: 1976

波新聞—翁順利/台南

急性心肌梗塞躍升為心臟疾病的首項,高雄榮總台南分院本(11)月份引進美國新式高敏感度檢驗試劑,可提升急診的診斷效率,以方便進行心導管術。

南榮宋信德主任表示,如果冠動脈阻塞,斷絕心肌血液供應量超過15至30分鐘,心肌即因缺血而壞死,急性心肌梗塞的急救時間為降低死亡率的關鍵,患者在發作6小時內就醫死亡率6%,發作超過12小時以後才就醫,死亡率16%,因此,利用有效的工具達到早期診斷患者是否有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性,可有效降低死亡率。

目前診斷急性心肌梗塞的方式有心電圖與心肌旋轉蛋白檢驗,然而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在初期時的胸痛病徵不明顯,心電圖亦沒有ST波段上升,造成診斷上的困難,因此需要藉由心肌旋轉蛋白檢驗密集監測。

正常無疾病的健康人,其血中心肌旋轉蛋白濃度應小於0.0175檢測單位,但由於高敏感度心肌旋轉蛋白檢測的敏感度非常高,連輕微的心肌損傷都能呈現出來,例如:洗腎、長期心律不整、慢性心衰竭的患者,血濃度也可能高於標準,因此須持續追蹤,觀察心肌旋轉蛋白的變化,觀察數值變化,數值上升越多,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性就越高。

南榮檢驗科即日起提供目前唯一被美國FDA認可的高敏感度心肌旋轉蛋白-I檢測試劑,並依據歐洲心臟學會準則提供0-3小時快速診斷。此試劑通過大規模前瞻性臨床試驗評估此新的檢測方法,提供最佳精確度以及協助醫師診斷急性心肌梗塞所需臨床敏感性和特異性以便及早發現危險患者並更快地排出非急性患者。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