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泰雅喜迎春 來泰博館免費體驗木琴與編織/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20-01-23 18:49:56 | 瀏覽次數: 1000

波新聞─陶泰山/新北市

喜迎新春過好年,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特別於春節初二至初五推出泰雅木琴與編織書籤教育推廣活動,邀您前來免費體驗,從活潑清脆的琴聲與編織精妙的工藝中認識泰雅文化,歡迎大朋友與小朋友一同把握機會。
泰雅族的木琴是其特有的樂器,清脆的敲擊響音搭配特殊的合旋組合,樂音中常讓人感受族人與天地間融洽相處的生活精神;另傳統泰雅社會婦女所要學習的編織技藝繁複、美麗且費時,各個不同的織紋圖形常隱含著不同的符號代表,例如菱形紋在烏來泰雅族中代表「祖靈的眼睛─指祖靈的關心與叮嚀」,又如多色交錯的平行線代表泰雅族人靈魂歸宿的「彩虹橋」、鋸齒線代表「泰雅族引以維生的山岳」。由於泰雅織布本身不僅充滿幾何的美感,同一織紋搭配不同的顏色可以創造出更多美麗的語句。
為使前來烏來觀光的朋友能夠體會到泰雅文化的豐富內涵,並能親身體驗傳統木琴與編織,新北市政府原民局特別於大年初二至大年初五間,於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每日的上午11時至12時,舉辦「泰雅木琴體驗活動」 (上午10時45分開放現場報名,依序遞補);每日下午2時30分舉辦「編織書籤體驗活動」(下午2時開放現場報名,限額20位),讓參加者以能以美妙的樂音與簡單的針線理解泰雅文化的獨到之處,歡迎大家春節期間能一同前往體驗喔!

圖/「新春泰雅文化體驗好好玩」DIY活動編織書籤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