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價漲 台南多項建設頻流標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21-09-24 14:33:43 | 瀏覽次數:1417

波新聞─翁順利/台南

近期鋼價大漲,台南市多項公共建設受到衝擊,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臨安橋、東區立體停車場等工程都流標多次,次數最多達6次,市府工務局表明只能檢討加價,持續努力鼓勵業者參與投標。

工務局指出,公共工程從設計到發包需要一段時間,如果物價飛漲,招標金額跟不上漲幅,就會發包困難,疫情以來,這種情況更為明顯,而且還有缺工等問題,經1年來的檢討,缺工部分已經藉由延長工期解決問題,但是物價飛漲仍是難題。

其中,新營區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興建經費近26億元,至今流標6次仍無法順利發包,市議員蔡育輝表示,國圖南部分館2017年就宣布動工,至今什麼都沒看到,發包6次都流標,「難道中央不想蓋嗎」?

國圖營繕組表示,物價上漲,先前招標金額已調增9000多萬元,總金額已經接近26億元,還是跟不上物價,廠商仍在觀望,已呈報教育部轉國發會,繼續調增招標金額,希望年底前能夠動工。

地方要求乾脆不要蓋國圖,乾脆恢復體育用途,維持現有的壘球、網球與籃球場等設施,體育處指出,土地都已移交國圖管理,只能向前推動。

工務局指出,近期鋼價大漲,型鋼部分去年8月至今漲幅超過3成,如果工程使用鋼材較多,根本發包不出去,例如臨安橋工程3月發包至今已流標6次,招標金額已從3億6000萬元調增至5億元。

交通局近期向中央爭取9處立體停車場,5處在疫情前順利發包,剩下4處遇到疫情,其中東區青年路上的停18號停車場已流標5次,預算從1億7000萬元調增到2億1000萬元,還沒有發包出去,另外3處雖然尚未發包,但不看好能發包。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