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北漂陳建志留守,六龜山村小過活/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8-10-12 14:08:51 | 瀏覽次數: 3442

波新聞─戴貴立/高雄

    留在山中,謀生不易,但是陳建志駕駛山貓及重機械當作正業,閒暇顧及興趣,只要待遇過得去,未必要遠赴他鄉「拼經濟」。賺得錢夠用,空閒時間能夠自我安排,一樣是快意人生,六龜陳建志的選擇,也是一種聰明選擇。

    眼睛亮,鼻子高挺,幾分帥氣的建志,出生就是在地人,純正的六龜住民。一直在地升學,就業。有人看出他輪廓帶有些許歐洲血統,他也無法說個明白。反正就是帥氣,個性有些內向,略微靦腆,有著電視連續劇男主角的臉型。

    靠山不一定吃山,然而六龜的河川,石頭可以撿;好石頭也有一些好價位。下班時段,與朋友團購的咖啡豆,烘焙之後沖泡出色的飲品,常常和師長朋友一同品嚐。最難得的是在六龜中學退休美術教師鼓勵指導之下,一起捏陶,就是沖泡咖啡的器具-杯子,按照手弧度及觸感「量身訂做」。陳建志就在柴燒方面,陶藝的遊戲玩樂上,也學習了一些技能,掌握了手工藝的美感,更享受實作與體驗的愉悅。

    當有人請教他,河床精美石頭如何發掘,如何撿拾?他直接回答,「八八風災之後,深埋砂石底下,千百年後再說吧。現在只能往更上游去。」旁邊一同聊天的朋友則說,當年撿溪流石頭,水位一退,建志第一個游泳過去到另一面,依照經驗,靠直覺佔據有利位置。敢為天下先,才有可能找到像樣的,精美的石頭。

   如此說來,建志的優異本事在咖啡方面,藝術領域是陶藝,尤其柴燒。早期的休閒活動,而且還玩得有些專業,就是撿石頭。至於操作機械,技術工作賺取自己衣食,是安身立命的正式工作,山貓怪手司機,有事忙,閒時可以自己安排。

    試問,外地工作,能夠融入在地生活的話,頂多是社團,或是都市化的娛樂休閒,類似電影,卡拉OK,麻將等。想要享受鄉居輕鬆慢活,興趣多元發展,那是不可能的。

    陳建志的生活品質如何?收入或許沒有外地高,但是健康方面,心靈上的優遊自在,都市上班族是無法比擬的。這種舒適下班生活,愉快的工作方式,只能 讓人羨慕,可惜的是,並非每個人都有他的機遇、條件或是運氣吧!

波新聞 http://www.bo6s.com.tw

圖/沖泡一手好咖啡的陳建志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