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要發展觀光、拚經濟,美食小吃是重要的誘因/李建寧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8-12-16 04:33:31 | 瀏覽次數: 4229

波新聞─李建寧

高雄有不少在地著名小吃,分佈市區各地,但很奇怪的是,一提到台灣傳統知名小吃,大家最常想到的是台南、台北,或各地著名老店、名產,高雄很少被提及,甚至想不出幾樣具有代表性的小吃、名產。所以,要發展美食觀光,一定要有代表性的在地美食名產才行。

我自己愛吃小吃,也吃遍高雄各地美食,但我心中有個疑問,要發展美食觀光,眾店家攤販們,您們真的準備好了嗎?除了韓國瑜強調的雙語招牌菜單,透明合理價位外...是否還有更多需要強化、改善的空間呢?

以我個人經驗發現到,「多數」在地知名小吃店家,都存在幾項普遍問題,像是:服務態度不佳,對客戶不夠熱忱,缺乏笑臉與耐性等等。反倒是澄清路有家鴨肉店,聘用的多數是越南籍新移民,我去過好多次,她們的服務態度親切有禮,讓人很感到舒服。

還有店內用餐環境不佳,多數不重視裝潢、擺設,隨便幾張桌椅亂放,還讓客人自己找位置入座。不論大小商家,至少要提供找位置服務,或是發號碼牌等候,而不是讓客人自己爭搶位置或站在桌旁趕人吧!

連最重要、最基本的清潔衛生,很多店家都無法做到做。像是桌面要擦拭乾淨(濕抹布擦完至少用乾抹布再擦乾),碗筷湯匙要洗乾淨,調味料瓶罐要經常更換清洗等等。我去吃過一家某總統吃過的知名牛肉麵店,發現店外很多肥大老鼠亂竄,之後就再也不去。

服務人員本身也要保持整潔,至少不能邋遢髒亂。更重要是細節,像是找錢的手又去摸食物拿給客人等等。我覺得連鎖店三商巧福牛肉麵,至少在這方面做得很好。

有些店家強佔騎樓、停車位,胡亂排煙,甚至使用非法食材、敲竹槓等違規情事嚴重,也需要改善,自己做生意若造成他人不方便、不舒服,不僅會留下負評,對城市形象也不好吧! 

多數店家不重視無障礙設施,無法提供身障者、老人等貼心服務。對國人來說,這樣的服務品質馬馬虎虎,得過且過,若要接待外國遊客,相信是會大大扣分。「食」通常是遊客認識一個城市重要的記憶,「食」的好壞當然也影響城市的形象與風評,好的美食對推展城市觀光如虎添翼,業者自我規範與管理,主管機關的嚴格執法與落實等等,都很不可或缺的。

波新聞http://www.bo6s.com.tw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