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把變電箱變美了!台電今舉辦首次變電箱主題展/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9-11-17 11:10:49 | 瀏覽次數: 1886

波新聞─陶泰山/台北

台電超狂,變電箱也可以辦展覽!你討厭蜘蛛網電線佈滿天,也覺得路上變電箱擋路又礙眼?大多人都喜歡電線地下化,但你知道這些變電箱其實是地下化的必備設備嗎?全國目前共有139萬具變電箱,肩負把高壓電轉換成家用電壓的重責大任,與民眾生活密不可分。台電首度在台北信義區與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合辦「變電箱科普特展」,是全台史上第一個變電箱主題展覽。台電表示,現場除將展示各種新舊彩繪塗裝變電箱,2020全新配色也將首次展出,甚至把整根電線桿搬到展場,還可體驗穿台電工作裝備來張「職人照」,看展之餘也可了解電從哪裡來,展覽今(17)日起開展至12月8日,趕快衝一波!
台電今晚5點30分於信義區新光三越商圈香堤大道廣場舉辦「美感電域-變電箱科普特展」開幕典禮,現場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與北市府文化局局長蔡宗雄共同為展覽揭幕。
台電指出,路上常見的變電箱,正式名稱叫「亭置式變壓器」,因發電廠多離用戶較遠,電力輸送過程會因導線電阻而產生耗損,因此台電與全世界電力公司皆以耗損較小的高壓電輸送(電壓越高電流越小,耗損也小),確保民眾用電品質,而變電箱扮演輸送電力「最後一哩」的關鍵角色,將高壓電轉換成符合家庭電壓的110、220伏特低壓電,每個人才有電可用,這也是為什麼在用電量多的都市鬧區,可以看見越多變電箱,目前全國共有約139萬具變電箱。
台電解釋,早期電線皆為架空形式,如設於路面電線桿上,台電為兼顧防災(如颱風)與城市景觀美化,1965年即啟動「電線地下化」計畫,全國至今完成約56萬公里電線下地,並設有54.8萬具地面型變電箱,平時常被當作鄰避措施;但這些「有苦說不出」的變電箱,實際上除協助轉換電壓供民眾用電,也是電線下地後便於搶修復電的必要設備;目前如台北電線地下化程度已達85%,因地下化費用較高,日本東京才47.5%。
過去民眾印象中變電箱多為單一綠色或是山水畫,台電為讓變電箱作為用電設備之外,也可以是提升街道美學的一份子,因而自2015-2017年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台北生活景觀改造計畫」由「水越設計」主持執行街道景觀改善,以減法設計與台電合作展開399具變電箱塗裝改造,透過色彩、符號資訊整理以及民眾參與,讓大眾更了解環境美學的構成,和諧搭配周遭環境建物。此次台電再度聯手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同樣由水越設計策展全台史上第一個變電箱主題展覽。
台電說明,展覽以變電箱、電力與城市為三大要素,展場使用象徵交流電的浪板搭配半透明外牆,晚間還會點燈,現場展出10具歷代不同塗裝彩繪的變電箱,包含明年將正式推行的新版變電箱配色,也有變電箱內部大解密、電力科普小知識,以及變電箱互動小遊戲。台電還把木製電線桿與線路等設備直接搬到信義區香堤廣場,民眾亦可身著台電工作裝備來張「台電職人照」,看展之餘也可了解平時習以為常的電力從何而來。
台電表示,現場展品皆無通電,民眾可以放心探索、拍照,展覽17日起至12月8日每天上午10時至晚間9時開放參觀,展覽期間也會舉辦城市電力探索等工作坊,詳情可參考特展FB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powerzone/)。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