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癌病灶台南郭醫搭配細針切片可有效治療/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9-11-21 13:41:07 | 瀏覽次數: 1953

波新聞─翁順利/台南

   台灣乳癌患者逐漸增加,約有2成的早期病變鈣化點摸不到,超音波也查不著,幸好目前醫界已有乳房攝影細針定位切片術,可取出病灶,進而做病理化驗後快速確診,實施手術切除,即可有效治療。

   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外科主任盧乃寬指出,57歲的曹女士,無乳癌家族病史,於今年3月接受國民健康署乳房攝影篩檢,報告為右側乳房有鈣化疑似病灶,但醫師實施乳房觸診並無硬塊,乳房超音波亦無法看到有腫瘤,安排乳房攝影定位微小鈣化點處,而後進手術室進行切除性切片,病灶3小處不到3毫米,證實為「乳管原位癌」,但其中包含之侵襲性乳管癌,故建議病人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及前哨淋巴腺切片術。

   曹女士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及前哨淋巴腺切片術,乳癌期別為第1a期侵襲性乳管癌,不須接受術後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因賀爾蒙接受體為陽性,術後僅需接受賀爾蒙治療及定期追蹤。

   盧乃寬表示,乳房X光攝影主要可提早偵測所謂的乳房鈣化點。良性情形可以有鈣化產生,如纖維腺瘤產生鈣化、血管鈣化、受傷或自體脂肪移植後乳腺脂肪細胞壞死而產生鈣化影像,但鈣化點也可能是乳癌的表現之一,可能導因於乳癌細胞壞死後所造成,但摸不著,必須利用乳房攝影細針定位切片術,來取出這些鈣化點病灶,進而做病理化驗確認。

   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至少9成以上,尤其是原位癌及第1期乳癌,治癒率高達9成5以上,若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處理,甚至可不須接受腋下淋巴腺廓清,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盧乃寬強調定期乳癌篩檢非常重要,婦女們絕對不要忽略。

圖/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外科主任盧乃寬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