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區後港關懷據點銀髮族變魔術精彩不輸專業/波新聞

來源:波新聞 | 日期:2019-04-16 08:36:38 | 瀏覽次數: 1729

波新聞─鄭緯武/臺南

  因應時代變遷,社區照顧服務趨向多元。為充實據點服務人員的知能,並強化志工帶領活動能力,臺南市政府社會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規劃適合長者及志工參與的課程,15日在七股區後港關懷據點教導銀髮族變魔術,精彩不輸專業,新鮮又特殊。

  社會局社區輔導員陳月貞表示,這次規劃最夯的「生命的自覺」內容包括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囑、放棄急救同意書,還有不同以往的銀髮魔術培訓課程,提升志工相關專業知能及帶領活動的實作能力。活動自至4月26日止,共分10梯次,參加人數約880人。

  15日在七股區後港關懷據點辦理的場次,有來自北門、將軍、學甲、七股、佳里5區的關懷據點志工參加,魔術讓阿公阿嬤們看得津津有味,非常期待能學幾招回去變給孫子看。

  社會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主任洪明婷表示,「魔術課程」不僅能讓長者訓練反應力、肌肉張力及聽力、專注力、手指靈活度、手眼協調能力,還能帶來歡笑、自信心及預防失智症,也能帶回家增進家人情感。

  洪明婷指出,臺南市有300多處社區關懷據點,服務的長者人數相當多,為了讓據點人員能幫助更多社區長者,開辦多元化培訓課程,希望透過「生命的自覺」課程,讓據點人員瞭解面對人生最後階段,如何支持長者能夠坦然樂觀面對,甚至是預立醫囑,為死亡做好心理準備。

  社區輔導員陳月貞說,有鑒於據點志工訪視服務時,面對生命的最後一刻鐘、家屬不願告知長輩病情的悲傷與難受等情形,因此課程也安排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囑、放棄急救同意書等課程。過去民眾忌諱死亡議題,甚至視病人過世為醫療失敗,此次邀請醫院的護理師、臨床心理師說明「病人自主權利法」,只要年滿20歲,無論健康或患病與否,經家人、醫師充分溝通,即可預立醫療自主計畫,註記在健保卡上,必要時醫師就可依照病人預先擬好的醫療決定規劃人生的最後一哩路,落實病人拒絕醫療權,維護病人的尊嚴。(圖片來源:臺南市生態保育學會榮譽理事長邱仁武提供)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